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陋室一翁 的博客

陋室一翁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点墨在胸学识稀, 才疏学浅更无奇。 只要有书来陪伴, 不择饭食不择衣! 政坛摸爬几十年, 垂暮之年卸甲还。 回归本应寻自在, 谁料片刻未清闲。 生就贱命好爬格, 挚友相邀返文坛。 屈指又有十载整, 难知罢手在哪天!

螃蟹的传说  

2013-10-09 18:48:20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螃蟹的传说

 

每年中秋,正是吃螃蟹的大好季节。此时的螃蟹,籽满肉肥,滋味相当优美。在品尝这一美味之际,如果了解一些有关螃蟹的趣闻,这顿饭恐怕就更加趣味横生了。

螃蟹为节肢动物,巨螯尖甲,青色,横着爬行。其肉嫩黄肥,营养极其丰富,有养筋益气,理胃消食,散诸热,通经络等功效。历来是人们的美食,更受那些文人墨客的赞赏。前人曾有这样一首咏蟹诗:“未游沧海早知名,骨头在外肉在中;莫道无心畏雷电,走遍八方也横行。”

至于谈到螃蟹为什么横行?在民间流传着这样一个说法。说是当年唐王李世民跨海东征,有一次打了败仗,跑着跑着,前面有一条淤泥河挡住去路,后边有敌兵即将追上。李世民勒马河岸,望着自己的残兵败将,不由仰天长叹:“我李世民戎马一生,身经百战,纵横天下,难道今天就走投无路?如大唐天子命不该绝,望上天垂怜,助我脱离此难,日后定当不忘其恩!”李世民话音刚落,只见从四面八方来了成千上万的螃蟹。这些螃蟹横在河上,搭起了一座蟹桥。李世民一见,心中大喜,带领人马踩着螃蟹过了河。李世民回头一看,敌兵人马已追近岸边,李世民怕敌兵也踏螃蟹桥过来,他急忙喊:“螃蟹、螃蟹,快快散开!”由于它们被踩入泥中,一个挨着一个,一时转不过弯来。李世民又喊:“你们就横着爬吧!”就这样,随着培训班的散开,一座蟹桥也瞬息不见,敌兵见追不上李世民,只得拨马而回。

具有“金口玉言”威力的大唐天子李世民,对螃蟹的震慑力是相当大的。自从叫它们“横着爬”以后,再也不敢直行了,时至现在,仍是如此。当然,螃蟹盖子上的那个马蹄印,自然也是当年唐王的兵马踩出来的了。

螃蟹这么好吃,但形象极为丑陋,最初谁也不敢问津。然而,总有第一个吃螃蟹的人,相传,就是大禹为政时的一个官员。大禹治水时期,曾在阳澄湖边住宿。这里虽有村落,但却少有人住。大禹感到非常奇怪,就问一个没有走的老人。老人告诉他,因为阳澄湖里生有一种夹人虫,一到晚上掌灯之时,这些家伙就奔着灯光而来,进屋以后,见人就夹。因为来得太多,人们打不过来,不得不迁往别处居住。

    当时的带队官员叫旁解,听了以后将脖颈子一挺,忿忿地说:“我就不信有这么厉害!”说着,带了一批民工去到阳澄湖挖河道。到了晚上,民工们搭起帐篷,升起火堆准备睡觉。谁知,火光竟引来了成千上万只圆形爬虫。只见它们个个形状扁圆,身上披着一个硬壳,硬壳两边各长长短不齐10个长爪,前边的两个,各嵌一个夹子。见着人以后,口吐泡沫、举着夹子,湖水般的向帐篷里的人们涌来,挨近人后,猛夹一气,疼的大家呲牙咧嘴、哇呀乱叫。没办法,人们只得拿起应手器具,猛打一气,方将这些家伙赶走。然而,第二天晚上火光一起,这些讨厌的东西又是不约而至,晚上大家出来一阵猛打,方将它们打入水中。可是,此时天已大亮,再想睡觉已是不能,大家只有精神疲惫的去出工。

   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,旁解想出一个办法,他叫人们在住宿的帐篷外边,转着圈子挖了一个深沟,到了夜间,帐篷里面燃起火堆后,叫大家在深沟里灌进滚开的热水。时间不长,这些夹人虫果然又蜂拥而至,只见沟里“噗咚、噗咚”乱响一气,一批又一批夹人虫跌入沟里被烫得浑身发红,全部死去,身上的夹、爪卷缩在一起。人往切近一看,一股特有的香味直扑鼻孔。旁解躬下身去捞了一只,去掉硬壳,顿时露出喷香的黄籽和洁白的嫩肉,旁解大着胆子先吃一口,觉得味道特别鲜美,立即招呼人们都来品尝,吃完后大家欣喜异常。由于旁解是第一个吃的人,这个夹人虫又没名字,于是大家一商量,就把这个“虫”字放在旁解两个字的一旁和下边,起名为“螃蟹”。这就是螃蟹名称的来源,第一个吃螃蟹的人,自然就是大禹的将官旁解了。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14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