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陋室一翁 的博客

陋室一翁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点墨在胸学识稀, 才疏学浅更无奇。 只要有书来陪伴, 不择饭食不择衣! 政坛摸爬几十年, 垂暮之年卸甲还。 回归本应寻自在, 谁料片刻未清闲。 生就贱命好爬格, 挚友相邀返文坛。 屈指又有十载整, 难知罢手在哪天!

情结自行车  

2016-01-20 06:42:52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情结自行车


我现年已逾七旬,每天仍然骑着一辆轻便的自行车,往返上班于返聘单位的路途之上。其间,有许多的人好言的劝告我,挺费劲的,何不骑一辆电动车?每次,我都是一笑谢绝,不改初衷。究其原因,都在于我已经和自行车结下了不解的情缘。

那还是在半个世纪之前,我刚满20岁的时候,从学校回到农村后,为了出行方便,在没有钱买车子的前提下,就从村里一个和我家关系很好的人家手里,借用一辆旧式车子学会了骑行。自此以后,我就和这个半机械化的代步工具,签下了终生不分不离的“合同”。为了解决生活问题,我曾经借用自行车,走街串巷换过粮食,赶集上店卖过粉条,走过亲戚,探望过朋友。到了上世纪70年代初,我走出农村,到县城一个单位供职,又成了我上班下班的好伴侣。骑着自行车,我曾经跟着领导下乡开会搞调研;也曾经单独深入基层,采访过先进个人物,总结过经验材料;还曾经和同事们从事县里统一安排的中心工作,去抗旱、防汛、救灾等。进入本世纪以后,由于年龄的关系,我离开了工作岗位,退休回归乡里,本应在家赋闲,放松一下紧张了35年的工作心情。然而,偏偏有个好友,约我来到他的那个单位协助工作,又重蹈了骑自行车上下班的覆辙。

骑自行车,从开始算起,至今已有50余年。最初,由于手中没钱,都是借着使用,到上班时,虽然每月只有30多元的工资,但毕竟是有了收入,再者每天都得使用,不可能总是向别人去借,所以,只得咬牙花了60元钱,从旧物市场买了一个黑色的老式车子使用,从此,方有了一辆真正属于自己的交通工具。后来,随着工龄的延长,工资的上涨,这个已经不知修了多少遍,实在不能骑得破车子,只得换了一辆较好的二手飞鸽牌,再后来,又将“飞鸽”淘汰,从商店里买来一辆暂新的“红旗”牌自行车。使用几年后,终于又换了一辆

当时国内最为高档的,上海产的加重“永久”牌的新车子。

此时,已经到了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,我的年龄已届半百,骑车子的时间也有30多年,从使用车子的技术,到修理车子的毛病,都已经掌握纯熟,完全可以算得上一个骑车子的老手了。回首一下这个历程,可以这样来讲,自行车真正成了我须臾不可缺少的伴侣和朋友。是它,帮助我走过了人生当中一段艰难的历程;是它,成就了我的人生阅历,不断增长了社会知识与工作经验;更是它,见证了我们国家一个阶段一个阶段的经济发展,一个时期一个时期不断前进的辉煌历程。

纵观当前,我们的国民经济已经到了非常富饶、无比强盛阶段,帮助人们出行的交通工具样样齐全,就是各种各样的轿车,也都成为了许多家庭的必有之物。特别是那些上班族的男女青年,除了一些人使用轿车外,很多的就是骑着摩托、电动车,既方便,又快捷,这不能不说是社会的一大进步。就是有些年长的男女翁妪,也不时坐着华丽、敞亮的带蓬电动车,访亲探友、上街购物、公园游玩,着实美哉快哉。然而,尽管如此,笔者认为,总觉得还是以自行车代步为好。一是自行车环保卫生,不消耗任何资源,也不污染环境;二是易于操纵,一切行动全凭自己来掌握,完全避免各个环节使用不当造成的麻烦;三是骑着自行车,既能锻炼四肢的活动能力,又能放松心情,没有必要存在操纵机械、电动车辆那样过度紧张。当然,最重的一点是,我和自行车已有了半个世纪的情节,总是割舍不得丟掉。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 

 

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28)| 评论(16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